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iudingran的个人主页

记录生活 传递亲情 寄托思念 享受关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登顶看天池 长白山游记(之二)  

2008-08-01 10:38:16|  分类: 他乡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长白山北坡是开发最早的一条长白山游览路线。

我们驱车抵达北坡山门时,天气晴朗,但立即有小贩围拢过来,兜售雨衣。他们似真似假地说:“山上在下雨啊。买雨衣吧。山上风大,还会有雷击,不能打伞的。”

遥看长白山顶,烟云笼罩,雾气腾腾。侃价之后每人5元买一件雨衣,以作下雨不测之备。

门票每人100元,乘坐进山游览的环保车每人68元。 这价格还真不菲。

从山门停车场,登上环保车,沿登山公路行驶。道路两旁是郁郁葱葱的树木。随车导游小姐用甜甜的声音介绍长白山的历史、地理、地质、植被、风情风貌,特别介绍了山巅之上的天池。

就在这行车的短短一瞬间,天气骤然变化,下车时已经飘起了细细的雨点,山风吹来也有些凉意。但美丽的长白山已豁然呈现在眼前,心中不禁一阵惊喜。

长白山主峰是一座处于休眠状态的火山。山顶一带是火山熔浆冷却后形成的火山岩石,黑黑的、光秃秃的几乎没有一点植被。半山坡以下才有青青葱葱的树木,象一条翠绿的纱巾围绕着冷峻的峰顶。一道白练般的瀑布远远的从山顶凹处带着轰鸣声飞泻而下,奔腾着跳跃着。我知道这是来自天池之水,是上天之甘霖。这美丽和浪漫的长白之瀑,给巍巍长白山更增添了灵动的神奇和无尽的魅力。

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看到并且双足踏上火山,它的神秘赤裸裸地展示在我的面前,连同它独有的美丽和神韵,于是又一阵惊喜涌上心头。

雨水时大时小,时断时续。长白山顶笼罩在雨雾朦胧之中。我们的导游说:一条路线是坐越野车到山顶,看天池全貌。但现在下雨,是不可能看到天池全貌了。另外一条路线是攀登栈道上天池,可以就近看看天池,还可以摸摸天池的水。建议你们走栈道吧。

他又安慰我们:小平当年来长白山,等了半个月,也没有等到天晴。他也没有看到天池的全景。

那逶迤而上的栈道,如同天梯一般高高的悬挂在面前,心中犹豫着能否爬得上去。外孙女小小年纪却雄心勃勃,决意要攀而登之。老伴素来怕登高,但这时似乎亦无所畏惧。不到天池非好汉。不看天池等于白来一趟。于是我们老老小小鼓起了勇气,去爬栈道,去看那隐藏在山巅之上的神奇的天池。

那栈道据说是韩国人捐款600万美元改造建设的。在朝鲜民族心目中,长白山是圣山,那天池是圣水。每年来长白山朝拜天池的韩国游客不少。

呵呵,爬栈道还要再买门票,每人25元。唯小孩和70岁以上老人可免票。

这真是一次艰难的攀登。长长的陡峭的栈道,似乎没有尽头,一步一步的考验着我们的决心和毅力。越攀越高,那雨也越来越大,气温越来越低。幸亏这栈道有长长的一大段是封闭的,可以遮风挡雨。然而,快到山顶处时,刚一走出封闭栈道,雨珠立刻扑面而来,夹着狂风让人冷嗖难禁。赶紧低下头缩起身卷起裤腿裹紧雨衣,但衣服旋即被淋湿,更觉浑身寒彻。山顶之上还要通过一片布满火山岩和火山石的旷野,空空荡荡完全没有一点阻挡,只能紧跟在前面的人身后,减少一点风雨的正面袭击,艰难地前行。

最后,登上一道矮矮的坡坎,天池终于近在咫尺的呈现在我们的眼前。

举目望去,池水滔滔,烟云渺渺,朦朦胧胧的一片,象大海一样无边无际。近处有陡峭的山崖耸立在池边。往远处看,目之所及,天与池相连,浑然合一,已分不清哪是水哪是雾哪是天。浓浓的雨雾和水汽遮掩了天池的美丽,让我们有些惋惜。但云开雾合,升腾变幻,又给天池增添了望眼欲穿的神秘。

真的很咤异:在海拔2000多米高的山巅,会有如此神奇如此浩淼的一池碧水。

据说,天池之水全靠天上的降雨,没有其它的入水口。那常年倾流不断的瀑布是天池唯一的出水口。而天池的水位则始终保持一定。

这真是上苍的赐予,大自然的鬼斧神工。

下了坡坎,走到天池旁,与天池亲密接触。顾不得风急雨骤,顾不得寒气袭人,摆下姿势,留下了我们与神奇天池的合影。

这时真的觉得不虚此行。

这时真的觉得已经筋疲力尽。

于是,赶紧下山,赶紧在下山途中用干粮填充空空辘辘闹着饥荒的胃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2)| 评论(3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